ATP赛季印象:费德勒掉队 欧洲霸权难遇挑战

[导读]2013ATP巡回赛季落下帷幕。纳达尔打出了网球历史上最为激动人心的复出赛季,而费德勒逐渐退出了精英行列;而欧洲网球的领先优势更加明显,美洲和亚洲地区需要在未来加快自己的追赶步伐。

ATP赛季印象:费德勒掉队 欧洲霸权难遇挑战

2013赛季,费德勒的表现已经难称“巨头”一词

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,随着德约科维奇(微博)击败纳达尔获得本年度年终总决赛的冠军,2013ATP巡回赛季徐徐落下帷幕。这是充满变革和惊喜的一年,纳达尔打出了网球历史上最为激动人心的复出赛季,而费德勒逐渐退出了精英行列;而欧洲网球的领先优势更加明显,美洲和亚洲地区需要在未来加快自己的追赶步伐。

费德勒淡出BIG4行列

BIG4统治男子网坛多年,成为ATP赛场上最著名的标签,但是本赛季这一局面不复存在。今年真正算得上巨头的,恐怕只有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两人,纳达尔虽然缺席了年初的澳网(微博),但是随后他拿下了包括法网和美网在内的十个单打冠军,重新登上了世界第一,成为ATP历史上两次丢掉年终第一还能够将其夺回的选手。而德约科维奇尽管在赛季中期统治力有所下滑,但是年初的澳网冠军以及年末的22连胜足以让他紧紧跟在纳达尔的后面,保留着随时夺回世界第一的可能性。

穆雷在今年尽管拿下了渴望已久的温网(微博)冠军,但是伤病成为了他本赛季的另一个关键词,想要矗立于巨头的行列,他必须提升自己的连续性。而本赛季的费德勒已经担不起“巨头”的美名,整个赛季只拿下了一个最低级别赛事的冠军,在四大满贯赛中没有一个杀进决赛,世界排名也退出了前五,球迷只能期待他在下个赛季中能够重新焕发出活力。

老将的完美逆袭

相比90后小将们的成长速度,本赛季ATP赛场上老将们的逆袭无疑要更加出彩一些。31岁的费雷尔在今年法网赛中杀进了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决赛,此外还在巴黎大师赛杀进决赛,世界排名上升到了职业生涯新高的第三位。同样来自西班牙的罗布雷多则拯救了自己曾被宣告“死刑”的职业生涯,在美网赛中还曾有过击败费德勒的表现。更值得尊敬的是休伊特,尽管依然伤病缠身,但是在美网赛中还曾奉献过五盘大战淘汰德尔波特罗的惊艳演出。此外,哈斯、马力斯和尤兹尼等老将的表现也值得尊重。

欧洲霸权难遇挑战

相比于均衡的女子网球,男子网球“欧洲独尊”的局面非常明显。随着美国男单的彻底势微,欧洲男子网球的霸权地位显得更加难以动摇。在参加本年度年终总决赛的八位选手中,只有德尔波特罗一人来自欧洲以外的地区;赛季中大满贯以及大师赛等重大荣誉都被欧洲选手包揽,而戴维斯杯更是经常成为欧洲球队之间的内战。放眼整个美洲地区,值得期待的选手只有德尔波特罗和拉奥尼奇寥寥数人,而亚洲地区目前唯一拿得出手的男子球星只有日本的锦织圭,想要追赶欧洲网球的快速发展步伐,其他地区需要更加努力。(李田友)

正文已结束,您可以按alt+4进行评论

热门推荐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

相关微博

读完这篇文章后,您心情如何?
[责任编辑:xiaobai]

热门搜索:

    企业服务